按压单穴治牙痛

2008-12-24 18:23:09 来源:

  牙痛是临床常见多发病。无论是牙根、牙周和牙质的疾病都可以引起牙痛,是牙痛的一个共同症状。牙痛甚,牙根红肿,多属实火;微痛微肿,多属虚火;有龋齿的,多属虫牙;因遇冷、热、酸、甜等物牙痛,多属过敏性牙痛。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,症有寒热虚实之辨。治当详察。

  1.按摩中冲穴治牙痛:①选穴:中指指尖正中,指甲前约一分钟。②操作:病人或坐或躺,取同侧穴位;按摩片刻则牙痛大减,随后消失。按揉时用力应均匀稳定,勿滑移。

  2.按压肩井穴治疗:①选穴:大椎与肩峰连线的中点。②操作:施术者站在患者牙痛同侧的背后,找到疼痛同侧穴位后,用右手拇指按压之,逐渐加力以病人能忍受为度。按压约30秒钟,即放松压力,再压再放松,直到牙痛缓解和消失为止。用之临床,效果甚佳。

  采用穴位按揉,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,刺激神经,疏通经络,消散炎性介质,从而达到止痛之功效。

  平时应注意饮食调节。饮食不宜过温过冷,并宜清淡食物,忌辛辣煎炒及过酸过甜。要注意口腔卫生,每日早晚刷牙,除去牙面和牙间隙中污垢及食物碎屑,保持牙齿洁净,是防治牙病的重要措施。

  实火牙痛者多为阳盛体质,若治疗不彻底,常易反复发作;虚火牙痛,每缠绵难愈,必培补脏腑,假以时日,方能收效。龋齿牙痛日久不愈易并发牙痛、骨槽风等疾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